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流才子

花飞花落花满天,情来情去情随缘,雁去雁归雁不散,潮起潮落.心更烦

 
 
 

日志

 
 

类风湿关节炎  

2009-03-15 17:41:03|  分类: 泡泡足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类风湿关节炎

病理:类风湿关节炎简称类风湿,是一种以关节为主的慢性全身免疫性疾病,好发年龄为20—50岁,病情多发于手足指、趾、踝等小关节处,初期有红、肿、热、痛等症状,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的痛苦与不便,晚期则出现关节强直或僵硬。
   
    组方:秦 艽30g 当 归60g 川 芎30g 红 花10g 伸筋草50g 丝爪络30g 羌 活30g 独 活30g 牛 膝50g 透骨草60g 落得打15g 木 瓜30g 补骨脂50g 桂 枝30g
    用法:上述组方水煎、滤液、去渣,每日浸足1—2次,浴足桶的选择应选择“高位足浴桶”此方适应四肢关节有利,腿脚麻木,或关节肌肉伤疼、疲劳过度,浸足可以促进体力恬复,尤其是适用于运动员、体国劳动者的身体恢复,具有舒筋活血、通络止痛、通利关节、消除疲劳的作用。为了配合冶疗,还可以在浸足时进行自我辅助按摩腿部肌肉,效果会更佳。
    2、足跟痛(骨刺)
   
    组方: 当 归20g 川 乌15g 草 乌15g 伸筋草25g 鸡血藤20g 没 药20g 独 活30g 熟 地20g 透骨草25g 落得打15g 木 瓜20g 乳 香20g 黄 柏20g 生 地20g 食 醋500g
    用法:上药加水1500毫升,等煎至1000毫升后,将食醋倒入锅内同煎,煎数分钟后,将药液滤入盆内,先将足跟趁热放在盆上熏蒸,等药液不致烫伤皮肤时,即
    可入浴沐足,每日可浴2—3次,每剂可用两日。
    功效:健骨强筋、活血化瘀、搜风透骨、除湿消肿、特别适合于足跟骨刺痛。
    3、高血压(原发性)
   
    组方:桑 枝25g 桑 叶25g 龙胆草25g 钩 藤25g
    用法:上药加水1500毫升,等煎至1000毫升后,待水温降至40—43度时浸洗双足30—40分钟,沐足擦干后就寝,每晚坚持1次,通常情况下在泡过30分钟后血压开始下降,在1个小时后作用最强,可维持6个小时左右,若8个小时后血压有
    所回升,可二次将水温加热,二次浸泡。
    功效:清热疏肝、降血压。
    4、妇女痛经
   
    病理:本病多为肝郁不舒、气滞血瘀,或寒凝经脉,气不血不畅所致,当以活血化瘀,温经止痛为治。
    组方:益母草18g 香 附18g 乳 香12g 没 药 18g 夏枯草20g
   
    用法:上述组方水煎、滤液、去渣,每日浸足1次,可温经止痛,活血散寒。
    5、足部多汗(汗脚)
   
    病理:足部多汗较多见,尤其是青壮年男性居多,轻者仅见足底底微湿,得者可引发趾间糜烂、裂纹、疼痛等,中医认为,本病多为脾胃湿困,湿热下注所为,当以清热利湿为主。
   
    组方:苍耳子12g 蛇床子15g 甘 草6g 枯 矾15g
   
    用法:上药加水1500毫升煎液,每次浸足20—30分钟,每日1次,一般在1周左右可见成效,可清热除湿,收敛止汗。
    6、足部皲裂
   
    组方:黄 精30g 地骨皮30g 明 矾30g 白 芨15g 黄 柏20g 升 麻20g 甘 草15g
   
    用法:上药加水煎,去渣取液,趁热浸洗患处45分钟,每日1次,每5次为一个疗程,在1周时间左右会出现明显好转,需要说明的是除了正常的药沐治疗,在日常
    部护理上患者也应该多下功夫,凡士林类的润肤剂要经常使用,尤其是干燥的隆冬季节。
   
    功效:收敛生肌,适用于手足皲裂。
    7、足 癣(手癣)
   
    病理:足癣是一种侵犯表皮、毛发和趾甲的浅部霉菌病,是一种传染性的皮肤病,南方略多于北方,常见有水疱型、脱屑型、糜烂型三种发病状况,也可能这三种类型互相转化,也可以同时存在,不过在一个时期内多以一个类型为主,中医认为此病多属湿热浸袭,湿热下注所为,当以清热利湿、解毒杀虫为治,用中医沐足的效果非常显著。
   
    组方:土槿皮16g 乌 梅16g 蛇床子9g 威灵仙9g 百 部9g 苦 参9g
    黄 柏9g 雄 黄6g 羌 活6g 枯 矾6g
   
    用法:上药加水2000毫升煎液至1500毫升,入盆凉至合适温度浸洗双脚,每日早、晚各一次,每次30分钟,10天为一个疗程。
   
    效果:清热利湿、杀虫止痒,适用于各种手足癣。
    8、强身方(补气血)
   
    组方:甘 草6g 制首乌10g 山 药10g 当 归10g 党 参10g 熟地黄10g 大 枣10g 牛 膝10g 黄 芪8g 红 花8g 龙眼肉8g 续 断20g 杜 仲20g
   
    用法:上述组方水煎、滤液、去渣、凉至适宜温度浸足,每日浸足20分钟,每日2次。
    功效:补气血,开胃健脾,适用于神经衰弱,耳鸣目眩,惊悸健忘,饮食欠佳。
    9、强身方(补阴阳)
   
    组方:补骨脂15g 当 归15g 菟丝子15g 金樱子12g 仙灵脾10g 牛 膝10g 巴戟天10g 小茴香10g 肉 桂10g 杜 仲10g 沉 香5g 杜 仲20g
   
    用法:上述组方水煎20分钟、滤液、去渣、凉至适宜温度(39度)浸足,水面以超过足踝为宜,每日1次。
   
    功效:补阳固精,健筋骨,补精髓。适用于肢冷畏寒,精神萎糜,倦怠乏力等,中老年血气不足者也可以试用此方。
    10、强身方(补肝肾)
   
    组方:牛蒡根15g 牛 膝15g 秦 艽10g 鼠粘子10g 防 风10g 蚕 沙10g火麻仁10g 桔 梗10g 羌 活10g
   
    用法:述组方水煎20分钟、滤液、去渣、凉至适宜温度(39度)浸足,水面以超过足踝为宜,每日2—3次。
   
    功效:养肝肾,祛邪气,适用于中老年人肝肾不足、邪痹经脉所致的头昏目眩,视物不明,腰膝酸软,肢体麻木,关节不灵活及风湿关节疼痛等症。
    11、强身方(健脾胃)
   
    组方:当 归15g 陈 皮15g 青 皮15g 红 曲12g 砂 仁12g 丁 香10g山 桅10g 麦 芽10g 枳 壳10g 厚 朴10g 藿 香9g 木 香3g
   
    用法:上述组方2000毫升水煎至1500毫升、滤液、去渣,每日早晚各一次浸足30分钟,每15日为一个疗程。
   
    功效:舒肝理气,健脾和胃,行滞化湿,适用于中老年肝瘀气滞,脾胃不和所致的消化不良,胁肋胀痛,大便不实等症。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