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流才子

花飞花落花满天,情来情去情随缘,雁去雁归雁不散,潮起潮落.心更烦

 
 
 

日志

 
 

如何品红酒  

2009-03-07 12:39:09|  分类: 酒吧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红酒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时尚,时尚讲究元素对称法则,因为对称是一种和谐,和谐是人类文化追求的根本。如果一个人穿着肮脏的背心在酒吧中品着一杯年份红酒就像一个人穿着笔挺的阿玛尼西装穿着拖鞋招摇过市那样,令人产生由审美严重失衡形成的莫名反胃。时尚则要求一个时尚系统各元素之间的对称和谐,比如一个人的全身着装从款式、颜色、质料以及与情景角色、情景氛围的高度对称和谐,红酒文化也是如此。
  让产地划定你的阶级成分
  红酒开始流行5维评判:品牌知信度、品种基准口感、产区(最小产区)、年份、酿酒师。其中,最小产区和酿酒师这两个指标是衡量品酒专业度。产区概念随着大牌酒业公司在国内纷纷推出“产地酒”得到前所未有的强化。品尝体验各具风格的“产地酒”成为红酒消费流行,产区以及相关联的葡萄品种表现已经不再局限于专业人士,而成为消费者的流行评判指标;现代红酒大都是工业化规模生产,机器设备、基本工艺、辅料包装在各家大型酒业都有相当的同质化,除了葡萄品种及其表现,酿酒师的妙手调配也是品牌成就个性的一个重要因素。酿酒师从大工业生产的背景中第一次走向前台,酿酒师作为红酒最终产品的设计师,其个性行为特质和职业道德风范与红酒成品同时受到消费者关注。
  
   红酒是一种很娇贵的东西,这并不是说它的保质困难,只是说喝红酒的方法不对,就无法品到它的精妙之处。
  拿酒
  
  红酒的味道很受温度影响,因此要尽量减少手部与酒瓶的接触。拿酒时要用拇指顶着瓶底,四指指尖轻压瓶身使之平衡,这样可以让温度最高的手心远离酒瓶。
  观色观察酒的颜色,一是欣赏其迷人的色泽,二是根据色泽判断酒的新鲜度。倒入杯子一半满的葡萄酒,以拇指及食指握住杯脚进行观色。观色最理想的情况是在日光下进行,若在室内则以普通灯泡为宜。先将杯向前倾斜,从杯侧看液面,观察透明度和澄清度,巅峰状态的红酒拥有最丰富的天然葡萄红;年代较远的红酒会呈现棕啡色,透明度越高越健康。

倒酒
   
  红酒放置久了总会有一些沉淀在瓶底,这些沉淀会影响酒的口感,因此倒酒时要均匀用力,让酒柔和地倒出,不要摇起瓶底的沉淀,一般倒完后,瓶底要留下大概两厘米高的酒不喝。
  
  摇酒
  
  摇酒可以把红酒未完全“醒”来的酒味充分散发,让酒更醇厚,同时也可以把红酒的香味最大限度地挥洒出来,香气四溢。
  闻香先将杯子以倾斜的角度送到鼻子前端,先闻葡萄酒静止状态  
下的香气,继而以画小圆圈的方式轻摇酒杯,再将杯子送到鼻子前端,深吸气,这次闻的是葡萄酒摇晃加温后散发出来的各种醉人香气。红酒除了葡萄丹宁酸味还有橡木桶味、胡椒味、果味、淡香草味、黑加仑子味,醇正香芬,正是优质红酒所独具的风范。
  
  醒酒
  
  这是喝红酒一大重要步骤,就是在宽敞的容器中,把红酒静置一段时间,让红酒与空气充分接触,把刚开启的红酒中酸、涩、薄等缺点去掉。这种做法叫做醒酒,所用的宽敞容器就叫做“醒酒器”。一般来说,静置半小时便是最佳饮用时间,而年份越久远的红酒则需要越长的时间。但注意掌握分寸,不能过久,否则会氧化过度,再喝则无味。

喝酒
  
  中国的白酒烈,烧喉,因此要一口干。而红酒不同,充分醒酒后的红酒味道醇厚,变化多端,啜一口以后在口腔里充分回旋,让舌头的各方面不停触摸红酒,会发现它有着千变万化的味感,吞下后才能回味无穷。这样才能体会到红酒的真正魅力。
  品尝饮用极品年份红酒,不能狼吞急咽。最好啜取一小口含在口腔,然后用舌头搅动几下,让酒与舌面充分接触,并让味道在口腔中慢慢扩散开。接着嘴唇微张轻吸一口气,让酒香充满整个鼻腔,这时要稍稍屏气,再将气自鼻腔吐出,此时会感觉到令人激赏的浓郁甘醇充塞整个鼻腔。最后让酒轻轻滑入喉咙,品其余韵。一杯好的葡萄酒,应该是酸度、甘甜度(酒精)和丹宁三者的均匀调<

红酒入口之道

红酒入口之道在酒入口之前,先深深在酒杯里嗅一下是一般人喝红酒的做法,而真正懂的酒的人在品酒后一定会闻酒塞。

  第一步:酒温 冰镇后红酒味道较涩

  传统上,饮用红酒的温度是清凉室温,18至21摄氏度之间,在这温度下,各种年份的红酒都在最佳状态下。一瓶经过冰镇的红酒,比清凉室温下的红酒丹宁特性会更为显著,因而味道较涩。

  第二步:醒酒 红酒充分氧化后才够香

  一瓶佳酿通常是尘封多年的,刚刚打开时会有异味出现,这时就需要“唤醒”这支酒,在将酒倒入精美的醒酒器后稍待十分钟,酒的异味散去,醒酒器一般要求让酒和空气的接触面最大,红酒充分氧化之后,浓郁的香味就流露出来了。

第三步:观酒 陈年佳酿的酒边呈棕色

  红酒的那种红色足以撩人心扉,红酒斟酒时以酒杯横置,酒不溢出为基本要求。在光线充足的情况下将红酒杯横置在白纸上,观看红酒的边缘就能判断出酒的年龄。层次分明者多是新酒,颜色均匀的是有点岁数了,如果微微呈棕色,那有可能碰到了一瓶陈年佳酿。

  第四步:饮酒 让它在口腔内多留片刻

  在酒入口之前,先深深在酒杯里嗅一下,此时已能领会到红酒的幽香,再吞入一口红酒,让红酒在口腔内多停留片刻,舌头上打两个滚,使感官充分体验红酒,最后全部咽下,一股幽香立即萦绕其中。

  第五步:酒序 先尝新酒再尝陈酒

  一次品酒****通常会品尝两三支以上的红酒,以期达到对比的效果。喝酒时应按照新在先陈在后、淡在先浓在后的原则。

如何品红酒 - 521777lizihao - 风流才子如何品红酒 - 521777lizihao - 风流才子

  评论这张
 
阅读(1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