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流才子

花飞花落花满天,情来情去情随缘,雁去雁归雁不散,潮起潮落.心更烦

 
 
 

日志

 
 

酒经  

2009-03-07 12:44:09|  分类: 酒吧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长这么大,头一次知道农历十月二十是传统的酿酒日.平时因买来的红酒喝起来太清淡,炒菜煲汤没味道,所以这次老妈准备自家酿酒.因为家里要装修,没地方酿酒,只好去乡下,听乡下的老人说起才知道还有这样一个日子.据说这一天酒神下临人间,如果在这一天酿酒的话,酿出的酒香美醇厚.难怪老妈几天前就去买糯米准备酿酒,差点儿买不到.
酿酒的糯米要那种细长的,圆的还不行。多少斤的米需要多少斤的酒麴,要放多少斤的水都是有比例的.酿酒的时辰还要掌握好,这和潮水的涨落有很大关系.如果在涨潮时将米放入酒缸里,酒麴发酵的太快太激烈,米水就会涨出缸外,压都压不住.要在潮平或潮退时才能下米,这样就不会满出缸外,做出的酒比例适中,自然就很醇正了.因为一天有两次涨潮,夜里的一次老人念了几句谚语“月上山,潮涨滩;月光正,潮水定;月下山,潮退滩”把书本上的天文知识很直观地表达出来,而且用本地方言念出来又押韵又顺口。至于白天什么时候涨潮,老人说农历十八是正午,每天往后推四十分钟,今天涨潮的时间就推出来了.
人常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此言真是不虚。
也不知社长什么时候才能再来大陆?知道社长爱喝酒,上次离开北京时,说收到最喜欢的礼物就是酒了;在香港,李克勤问他韩国最好吃的食物是什么,他说是烧酒;在日本接受采访时,问他最喜欢日本的什么食物,他说是鲜榨啤酒。社长,偶看你都快变成酒鬼了,这样可不太好,为了身体,还是少喝点酒吧。不过下次再来大陆,我还是想送你一坛自家酿造的米酒,因为此酒不同彼酒。我看过一篇报道:据专家们研究,这种酒富含氨基酸,营养丰富,能促进大脑的发育。以前不是有句俗话说“江浙出才子”(当然那是明清时代了,现在的社长都在进步,其他地方都在迎头赶上。),就因江浙一带的人日常生活都离不开这种红酒,所以说这一带的人比较聪明。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