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流才子

花飞花落花满天,情来情去情随缘,雁去雁归雁不散,潮起潮落.心更烦

 
 
 

日志

 
 

黄花菜  

2009-08-02 10:35:34|  分类: 本草纲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花菜,其干制品色全黄,行如针,故又名金针菜。它包括北黄花菜、小黄花菜和萱菜3种植物。食用器官是肥嫩的含苞待放的花蕾。这是一种一般不宜鲜吃,只宜以干制品消费的奇蔬。这在蔬菜大家族里是绝无仅有的。
黄花菜原产地亚洲和欧洲。我国有野生种。这是我国的一种古老的蔬菜,栽培历史2500年以上,《诗经》有记载。属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
黄花菜对环境不苟求。耐瘠、耐旱、耐荫。在坡地、沙滩上均可生长,,也可利用桑园、果园行间作。种植后可以连续采收多年,以第8-15年间产量高而稳定。
花蕾的采摘标准是:蕾体饱满,颜色黄绿,长度适中。采后随即蒸、晒,或在电烤房干燥玉含水量15%-16%,100公斤鲜品可得干制品15~18公斤。
黄花菜为什么一般不宜鲜食呢?这是因为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这种生物碱本来无毒性,但进入胃肠道后会被氧化成二秋水仙碱,有较强毒性,会出现口干、舌燥、烧心、腹痛、腹泻等症状。在食用干黄花菜时,则不会出现食物中毒。因为秋水仙碱是水溶性的,在蒸煮晒干过程中,已经流失和破坏。由此可知,不是鲜黄花菜绝对不可食用,只要先在沸水里汤漂,然后放到冷水中浸泡一会,再经过炒透或煮熟,完全可以安全食用。
民族传统医学认为,黄花菜性平,能养血平肝,利水消肿,安神明目。现代研究发现,黄花菜含有丰富的卵磷脂,能增加大脑机能,并清除动脉壁的脂质沉积物,对于脑供血不足、记忆力衰退有辅助疗效。因此,黄花菜被誉为“键脑菜”。
  评论这张
 
阅读(1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